close



我家樓下是一間很有名的韓國料理店


常常有遊覽車載著一車又一車的遊客來


每到星期六和星期日時


有一位中年男子就會在樓下的騎樓擺攤賣首飾


在這麼炎熱的夏天


從不見他休息過一次


夏天因為怕熱


所以我有時一大早就出門去市場


到樓下時看到他已擺好攤位


拿著絨布很仔細的擦拭著每個首飾


那種敬業、認真的態度讓我打從心裡佩服


傍晚要出門到學校運動


有時會看見他坐在摩托車上


手枕著把手


頭微微靠著手肘休息〈這樣的姿勢相信無法能睡著〉


或是在攤位旁走來走去


因為要一整天坐在小椅子一定很不舒服


我從不曾看過有人購買


或許是我經過的時間不多


尤其是在用餐時間


我在家裡正忙的不可開交呢


但是他每到週末週日必定來擺攤


我曾經跟孩子討論這件事在他們心中的想法


畢竟孩子年輕也沒吃過苦


都取向於表面的看法


就是---很辛苦


而我告訴孩子我對這個人的敬佩


他一天能賺的錢或許很微薄


可是他靠自己的毅力


一整天守著攤子努力的工作賺錢


不偷、不搶


光這點就叫人敬佩


同時也告訴孩子要努力讀書


將來或許可以找個好工作


最重要是


萬一哪一天被裁員


就要想想這位叔叔的精神---能屈能伸


不要像新聞媒體報導


有些人遇到挫折就被打敗


喝酒澆愁、打老婆、小孩出氣


根本無法解決問題


其實只要不怕苦、肯做


天無絕人之路


尤其是在台灣


So

I Love  Formosa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209s8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